此篇文章刊於碧湖國小第67期外星人成長交流道 (資優班


    定期刊物 1996)


 


 


  


  


    大學唸的是外文系,擔心畢業後沒有出路,大三暑假起經過

 

朋友的介紹,我參加了美國芝加哥文化事業學會的社工服務。

 

同事们有的來自美國、英國、比利時、菲律賓、印度...就像一個

 

世界村一樣。有一段時間我待在南臺灣一個極為貧窮的小漁村─

 

海鷗,協助村民们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善生活與環境,在那兒我充當

 

老美與居民的橋樑,也與他們共渡了驚恐難忘的泰勒馬颱風,經過

 

三年的磨鍊,訓練了自己表達英文的膽量與能力,對往後從事貿易商

 

秘書及外銀工作生涯都有很大的幫助。三年前由於顧慮到兩個女兒

 

成長的問題,我辭去了外銀職務,回家洗手做羹湯,沒想到二十年前

 

奠定的英文基礎又燃起了中年事業的第二春,我當了孩子的英文老師。

 

 

 

   

 

 

 

    孩子们喜歡看卡通,我們家兩個也不例外。小時候對灰姑娘、

 

睡美人、湯姆與傑利...百看不厭,我們常常故意放英文的版本,讓孩子

 

有機會接觸到另一種聲音,也看過不少日本卡通,無師自通學會裡面

 

的歌曲。在生活中我常常拋給他們一些字彙如:apple,orange,peach...。

 

牽著孩子的小手在上幼稚園的路上,我們一起唱英文童謠或隨興用

 

英文說出一些週遭見到的事物,如 bird, tree, brick ...等等。有時到山葉

 

上幼兒音樂課,一路上媽媽說中文,孩子回英文,答對二十題詞彙就

 

可得到零用錢十元,他們非常喜歡這個活動。旅行的時候,Linda

 

喜歡聽真、善、美的CD音樂帶、小白花、你十六歲我十七歲...

 

在車上朗朗上口。真、善、美錄影帶是她們最喜歡的電影,在家空閒時

 

欣賞過好幾回。

 

 

 

  

 

 

 

     去年七月正式讓大女兒Linda學英文〈小一暑假〉,每天學一點

 

編序性的教材,每天晚上固定一個時間唸給媽媽聽,六個月内完成

 

三本基礎教材。由於沒記生字寫教材時常要翻閱前頁,她感到很不

 

耐煩,當他明白小五的表哥有背單字後,也嘗試一天記三、四個

 

簡單的單字,每天確認,每日蓋日期章。經過五個月,記了五、六

 

百個生字,同時在今年五月開始閱讀 Ladybird 的童話故事,五個月

 

來閱讀教材和故事書無形中變成我們的親子時間,有時也一起欣賞

 

童話錄音帶,不知不覺中讀完了灰姑娘、小紅帽、三隻小豬、吹笛人...,

 

最近一本是睡美人,只花了三天,破了Linda以往四天的記錄。

 

 

 

    今年暑假有一家文教公司( 85年 )經過三年的研發,推出一系列

 

『自然發音學習法』的教具與教材,藉著反覆聆聽CD,孩子可以

 

模仿出正確的英文發音,我非常喜歡這個革命性的CD學習法,它

 

取代了操作不甚方便的錄音帶。北師院語文前系主任石素錦博士

 

是我在I.C.A的老同事,她見到 Linda,Emma寫的教材,聽、讀CD,

 

唸給媽媽聽再配合閱讀課外讀物的方法後讚不絕口,也希望她外甥

 

能夠效法這種學習呢!

 

 

 

    鑒於0~6歲是孩子最有 潛力的學習時期,模仿力、創造力和記憶力

 

都像海綿一樣,我興起了一股念頭:幫助別人的孩子就是幫助自己的

 

孩。這學期,我利用早自修的時間使用一些專家錄製的教具來訓練

 

孩子们的耳朵。很幸運地,由於阿鎂(二年十班 )的級任阮丹鳳老師

 

大力支持,兩個孩子也熱心地幫忙畫製教具,於是我的義工教學就

 

順利的展開了。當我聽見同學们大聲唸出英文,興高彩烈地唱出生日

 

快樂等歌曲時,那滋味實在美好!

 

 

 

    看到孩子们輕輕鬆鬆、愉快的學英文,並且充滿了自信,這是我

 

當家庭主婦以來最值得大書特書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