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滿臉皺紋、飽歷風霜的老爺爺帶著兩個可愛的小女孩出現在我的眼前。

四年前去看皮膚科的醫師時,在診所遇到的阿公與孫女,那時兩個女孩都是

幼兒的年紀,我曾邀請他們來上免費的幼兒親子時段,阿公似乎清楚輔導室的

位置在那兒,但是他們未曾來過。 

 

      「阿公,有甚麼事我可以幫忙嗎?」  孩子長大了不少! 小容國小三年級,

小彤剛上小一。「我這讀小一的孫女說她不想上學,幼大的時候,因為住院開刀

兩個月,沒上到什麼課,學校老師考拼音,她都不會。  她是蠻聰明的,路旁的

商家看板也認的一些。」爺爺已經76歲了,小學未讀畢業,孩子的媽媽來自越南,

孩子的爸爸四處打工。

 

       才小一就不想上學,這是挺嚴重的事情,不能不積極的去面對啊! 

明天就開始來做補救教學吧!越快越好!  第二天一大早就接到爺爺的電話:

「老師,今天孩子沒辦法去上課,我兒子不在家,無法為孩子的爸爸做主!」

 隔了數天,我撥了電話過去,是小彤的爸爸接的。 因為經濟不景氣,他的老闆

沒有太多的工作,只留下一些年輕力壯的工人,年紀大一些的就只好請他們回家。

小彤的媽媽在 50元便當店打工,聽說不知道老闆可以撐多久? 小彤一家四口

寄居在伯父、母的家,他們都在上班,但有房貸的負擔,另外爺爺、奶奶年紀

大了,身體不甚好,也沒有生產的能力。  他們家並不符合申請貧戶的條件,

因為沒有出去租房子。 

 

       幾個晚上都睡不好,遇上弱勢家庭的子女,是否該挺身去當孩子生命

中的貴人?每次統一發票對獎時,就期待中個兩百萬,可以多救幾隻

『沙灘上的海星』!是否可以請比爾蓋滋或郭台銘先生贊助一些教育經費?

輔導室的家長有待業中的、開計程車的...,我在為他們留意工作機會。 

與其送他魚吃,不如送他一根釣竿! 

 

       我邀請兩個孩子加入「幼兒時段」,這個免費的親子課,涵蓋國語、

英文、數學的基礎,小彤可以吸收到很多養分,姊姊小容也可學到英文的

自然發音及英文童謠。我給小彤開了「教育處方簽」,因為孩子尚在

「加護病房」,教材的份量必須多一點,來輔導室的次數也加倍。 

孩子们認真而乖巧,但是家裡欠缺基本的家庭教師,通常這個角色是由

家長在扮演的。  

 

       漸漸的,小彤不怕去上學,只是對考試還會有些膽怯,最後ㄅㄆㄇ大考

拿了94分這是 一個好的開始。 

 

 

 

附註:免費親子課程內容請參考『幼兒親子時段』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