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暑假的一天早晨,如廁的時候,突然發現內褲沾滿了血跡。 有一個

小小的聲音在心裡響起:「再也不能漠視痔瘡的存在,它已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了!」

 

      自從生過孩子後,內痣就悄悄地探出頭來,當時醫生開了一條藥膏。  聽說

女人生過孩子,十之八九多少都會有這個讓人討厭的玩意兒。 在銀行工作的

十三年,又常常加班,坐在椅子上的時間很長,隨著年齡的增長,外痔也越來

越大; 排便時內痔會突出於肛門外,需要用手才能把它推回,我現在才終於

明白為什麼好幾次住院驗血時,有兩、三次的報告顯示「尿道發炎」。 上網查了

相關的資料,心裡自忖:「莫非已是第三、四期?  」 

 

      這件事不得不和外子商量對策,三哥曾有手術的經驗,但他所信賴的醫生,

在一次門診的時候,就蒙主召見了。 老媽告訴我:「古老的方法是用綁的,

住在潮州的叔公曾接受西式的手術,不幸遭到失敗,終年需要包紙尿布。」 

一向對醫學有研究的姑丈熱心的提供他的看法:「妳一定要貨比三家,再做決定!」

 

      首先想到的是離家近的「內湖國泰分院」,門診的男醫師告訴我,這需要

先健康檢查,手術的話需半身麻醉,他開了一條沒錄用的藥膏處方簽。 聽他的

診斷就知道鮮少有開刀的經驗。 第二家是很大的教學醫院- 榮總,掛的是

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外子親自開車陪我去門診,榮總真的很大,建築物很多,

病人多的像在逛市場;初診須先量身高、體重、血壓等,輪到内診時,醫生

帶著手套觸診,即刻說:「這狀況已到第四級,只有開刀才能改善,妳先去

考慮一下,若要手術再填單子。」  醫生似乎很有全威,經驗也很豐富,

但是無法確定那一天可以排得上? 聽說有些V.I.P.的 病人常常會靠關係插入,

小人物只能被動的等待通知。 這對上班的病人而言,是極大的不方便,

無法預先做時間上規劃。 醫生又開了一條藥膏。 

 

     第三家是建國南路的書田醫院,直腸外科的洪耀仁醫師。他分析我的

病情:内外痔都有,唯有手術才能一勞永逸,住院 1~ 2 天,沒有健保,

費用 五、六萬,開刀後恢復期一個月。 洪醫師累積有將近兩萬個案例,

如果決定手術,馬上可以安排日期。書田醫院的門診可用健保,住院的

業務是另外獨立的,幾乎每一位大夫都有幾把刷子。洪醫師態度既親切

經驗又豐富給我帶來很大的信心。

 

     三家醫院中令我最滿意的是書田,唯一的缺點是必須自掏腰包,沒有

健保給付;好在我有參加南山的團保,多少可以得到一些補助。和外子

討論後,幾分鐘就做了決擇,先買溫水坐浴的水盆,隔三天就要

『鴨子上架』了!

 

     星期五的一大早七點就得到醫院報到,辦理入院手續,穿好病人服,

坐在輪椅上,就像一頭待宰的羔羊。 十點,護士把我推入手術房,以跪的

姿勢暴露出即將手術的部位,貼上好多膠帶固定位置,方便醫生在重點部位

打上麻藥,然後千刀萬刮的重新為我打造全新的缸門,尤其是『内刮約肌』

絲毫不能傷到,才不會造成日後大便失禁。醫生說我的情況較嚴重,一般病人

有的只需三十分鐘就殺清了,而我的内、外痣都需掃地出門,此時醫生就像

偉大的藝術家,既雕又琢,最後再縫上一道漂亮的傷口。這個作品總共花了

一個多鐘頭才大功告成。 

 

     缸門附近的肌膚非常敏感,手術後第一次排便是個重大事件,通過

這一關就可以出院,每天需溫水坐浴四、五回,並且要在傷口上換藥數回,

後續的恢復,每星期回門診兩次,讓醫生觀察傷口成長的狀況。我在醫院

住了兩夜就辦出院了,同房鄰居是位小學老師,她打算八月到大陸旅行,

勇敢的很,只住一晚就打道回府了。 

 

     這個夏天,外子成了我的特別護士,家裡内外,他擔待很多 。傷口

漸漸的長肉, 老媽很羨慕我的『戰果』,她嫌自己的機器老舊,也想

整頓一番。 結論是每個人都有痔瘡,多運動、不久坐,多吃蔬菜水果、

少吃油炸食品對此疾有益。  它不是大病,不好意思對他人啟齒,但是

如有需要,趁中古年紀好好修理一番,以免到了老年找不到醫生願意動刀。

感謝身邊的家人及朋友陪我走過一個憂鬱的暑假。感謝主!

我現在是一個完全重新打造的,心裡充滿快樂、平安的新人。

  

 

98.10.31 完稿於台北内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