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部落格,竟然發現這兩天擁入4000位的訪客,原來『憂鬱症初訪』


這篇文章上了 yahoo 精選,有20位格友引用文章,留言的也多達六十多位。


對我而言,真是莫大的鼓勵!  在此,我要謝謝 yahoo 的編輯讓我的新園地有


曝光的機會,同時更要感謝格友熱烈的回應。


 


   『 憂鬱症』仿佛是21世紀的黑死病。  三十多年前,大二的時候,因為陽明山


在夏天缺水,學校新建的女生宿舍,公共浴室屎尿橫流,我求助於住外面的


學長也遭到拒絕,可能心理上極度排斥新宿舍〈大一住六人套房〉,當我到


圖書館讀書時,發現自己的記憶力衰退了,心裡恐慌莫名,無法集中注意力。 


 大姊帶我去台大醫院看精神科的醫生,但是那個年代,「憂鬱症的名詞」尚未


誕生,醫生診斷不出我有任何的毛病。  因為看不下書,自信心突然崩潰,腦海中


第一次萌生自殺的念頭。我只好辦了休學,回到屏東的鄉下療養。 慈愛的媽媽


幫我在潮州安排了裁縫課,另外和范家花園的伯伯學插小原流,最後叔母介紹


我到一間偏僻的小學代課兩個月...。一年後,在師長、同學及家人的鼓勵下,


抱著只求六十分的心態重返校園,終於混了一張大學文憑。  記得那時候,法籍的


朱利葉老師還寫信給我,叫我一定要完成學業,才能找到好工作...。


 


    40歲那年,在外商銀行工作壓力極大的環境裡,因長期的加班、過勞及不同


部門人事的衝突;有一天,突然感到心悸,失去信心,無法再勝任當時的會計課長


職務。  往後,在憂鬱症的領域裡修了十來年的學分,2008年起,我給自己頒了


一張結業證書,從此過得非常自在、喜悅。  曾經住過林口的長庚醫院,當時一位


身患躁鬱症的病友希望有一天我能出書讓他的父親了解 ─ 他的行為、表現不是


故意的。  第一位期許我為病友發聲,預購書本的首位讀者。 走過昏暗的十年,


也許是上帝的安排,他要磨練我去幫助周遭的朋友,而我也開始嘗試去做這


方面的義工。


 


    因為讀者來信很多,我無法一一回信,但會利用閒暇時,在「身心科門診」,


為讀者說故事。  如: 老人憂鬱症、拒學的小孩、一巴掌 ...敬請期待!   讀者的


提問有的將會在往後文章中得到答案。  總而言之,謝謝大家的厚愛! 我在此要


鄭重的告訴大家,憂鬱症是可以痊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