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老師的告白                       文章來自:郭逸平老師的助理

 

 

   2014-02-03 17.05.40-1

 

  

輔導室的學生助理,因為要雙主修所以辭職專心準備課業,
小時候也學功文到高教材,心思細膩的功文孩子就是不一樣!
 
 
離開了已經打工剛好一年的地方,
去年老師的一通電話感覺
才過
沒多久而已,從大概10歲開始,放學總是急急忙忙地報到,
今天考卷一定要全對,一定要在20分鐘之內寫完!」
 
 
 
 
 
 

還有一件悄悄在心中許下的願望,「我,以後要當這裡的老師!」
 
 
 
 
 
 
 
 
 
 
 
 
 
 
 
 
 
 

10年後,它實現了,感覺很奇妙...
我真的坐在了我小時候超想
做的
位子上!我真的從當年的學生變成了老師,一筆一劃,
決定著眼前
小屁孩今天帶回家是的笑容?還是眼淚!
 
 
 
 
 
 

於是乎我盡了一切的努力,
每一次都將自己所領悟的知
傾吐
出來,卻每一次都發現結果和自己想的不一樣!
 
 
 
 
 
 

發現到我要解開的不是考卷上的因式分解還是三角函數,
 
 
 
 
 
 

要解的其實是每一個小朋友因為想問題想破頭而徬徨無助的心!
 
 
 
 
 
 
 
 
 

知識,原來就是要這樣用!
 
 
 
 
 
 
 
 
 
 
 
 

這一年來,學到和比桌子還矮的小朋友相處的方法,
 
 
 
 
 
 

學到如何將自己理解的知識用淺顯的方式表達出來,
 
 
 
 
 
 

學到激勵、訓斥和安撫各種年齡層小朋友的技巧,
 
 
 
 
 
 

當然,一年內就精通「傳道授業者」這角色是不可能的!
 
 
 
 
 

因為雙主修即將接踵而至的課業因素,告別了這一年的
小時候
夢想的舞台,告別了一起為小朋友的未來而努力的
大家
(都曾是我老師啊哈)在這裡,我看到的不是補習班,
 
不是托兒所,而是一座質樸而溫馨的燈塔,
 
 

沒有一絲廣告文宣、沒有鼓吹升學率的行政人員,
 
 
 
 
 
 

接來一群群可愛的小朋友,用自己的方式教育他們甚
麼是人生?
 
 
 
 
 
 

送走一隻隻羽翼初豐的小屁孩,不用擔心他們的未來,
 
 
 
 
 
 

因為深信,深信他們能夠在未來的各行各業中活出真正的自己!
 
 
 
 
 
 
 
 
 
 
 
 
 
 
 
 
 
 
 
 

在這裡我真正學到的是:
 
 
 
 
 
 

這就是教育;這就是老師;這就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