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媽媽玩數學~教育的省思part3

 

作者:郭逸平  

 

2014-07-01 11.38.16.jpg

  

從事親職教育多年,看著教育理念推陳出新、西風東漸,總會有那麼幾項會風行一陣子,教育方法的正確與否,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大人當時認為好的,也許多年後,受教的孩子反覺得是傷害,或原來是專家的,幾年實踐後又寫了文章認錯、、。
媽媽九十歲了,上帝保守,沒有一般的老人病,健保卡不常用,但哥哥說「媽媽頭腦的硬碟資料快存不進去了!」,每個星期和媽媽見面,雖然發覺「媽媽變小了」,但卻能發現和印證「值得推廣」的教育理念喔!
先說幼兒教育吧!幼兒發展最快的是腦,六歲左右就能開發了百分之六七十,所以不論是聖經提出的「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西方「斯卡門成長曲線圖」;或中國古語「三歲定終身」,都在再說明幼兒不論是教育啟蒙或習慣奠基的重要!
媽媽是中國北方大戶人家出身,外公有很開明的觀念,所以不但扯下媽媽小時候被裹上的裹腳布,還送媽媽到私塾之外的西方學堂..,小時候我們住在東部鄉下,常奇怪我們的媽媽跟別人的媽媽怎麼「不一樣」,因為她很注意我們的規矩,禮貌,待人處事, 進退應對,不會重男輕女,而且環境再艱困,七個孩子都要讀書、、。
上個星期有事沒有回去看媽媽,今天早上回去時她正起床,一時叫不出我的名字了,我撒嬌的說:「妳都把我給忘了!」她回答:「真不好意思!」
看媽媽梳洗整齊的頭髪,知道照顧的伊娜昨天帶她去了美容院,「妳洗一次頭要多少錢?」「一百五!」「那一個禮拜洗兩次呢?」我喜歡和她玩數學!「三百!」我不死心的再進擊,「三次呢?」「四百五!」喔!喔!
玩玩詩詞吧!「床前明月光」我才說一句,「疑是地上霜」,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媽媽接得又快又好!
「妳怎麼這麼厲害?」她像個孩子喜歡被稱讚!
「我小時候就國語好,數學好、、。」
「奶奶忘記她女兒的名字,可是會算錢喔、、。」伊娜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四處宣傳!
幼兒教育有功效,一點都不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