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不是等待大風大雨過去 ... 而是學習如何在雨中漫舞!‏


 


錢,要花在有用的地方 
除家用錢之外,我從來沒有拿過爸爸的零用錢。但我有年輕女孩子的苦惱: 
我需要購買一些私人用品,但我完全沒有自己的零用錢。 
記憶中,我在少女時從不曾買過新衣服,包括內衣在內。 

我的內衣是阿嬤拿米袋、麵粉袋改的。她將米袋拗過來、收邊後,中間剪一個洞,然後兩側再剪兩個洞,讓手可以伸出來,


就成了我的內衣。一直到二十五、六歲,我都還在穿這種


麵粉袋的內衣。但兄弟和妹妹的內衣,我都是用買的,只是大的穿完給小的穿,小的穿完給更小的穿。 

那時年輕,體力好,一天賣菜二十小時以上也不覺得累,反而是聽到的人覺得很累。當時的心態是:反正有錢最好,一天能夠多賣三、五百塊,做到再晚也沒關係,三天三夜不睡也沒關係。這種心態,我一直保持到現在。我的錢就是這樣辛苦賺來的,所以也從不亂花,省吃儉用。 
每天晚上把本錢給爸爸以後,身上還有剩錢,就是我的零用錢。 
把錢存到鐵罐做的撲滿裡,心想:「啊!我今天多賺了五十元!」然後高興得不得了。今天五十,明天五十,很快就多了


一百、兩百 …,我慢慢的開始有了自己的私房錢。但是,我


還是沒拿去買漂亮的衣服或去吃好吃的美食,因為錢是我一塊


一塊存下來的,我捨不得。 
我想,總有一天,碰到適當的機會,我會把這些錢拿出來,花在有用的地方,
而不是亂花在沒有用的地方。 


 


做生意,用誠意和頭腦 
做生意是我的興趣,沒有人逼我,要是沒興趣,我也不會在


市場一待五十年。正因為我有興趣,所以在做生意時,我會


打起全副精神,就像在作秀一樣賣力演出,拿出最好、最


漂亮的菜來給客人。這時我連身上的痠痛、疲勞,全都會忘記。 
這就是我做生意的「誠意」。 

有一次,我正在顧攤子時,一位穿著便服的年輕人走到我的


攤子上,拿起了一把韭菜花,問我多少錢。我報了價錢,


他的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 
他接著再問我:「如果我買很多,你的本錢是多少?」 

「買很多?那是多少?」聽他這麼說,我一面打量他,一面


在心裡盤算。這個年輕人雖然穿著便服,但無論從神情、


儀表或氣質來看,應該是軍人,而軍人出來買菜,而且要買


大量的菜,那一定就是採買。 
賣菜很累人,賺的是蠅頭小利,要賺多,就要靠「量」來衝。 
於是,我很阿莎力的報了一個根本就是本錢的價格。 

他一聽,比剛才還驚訝,「唔!怎麼差那麼多?」接著他又問了幾個報價,我也盡可能便宜報給他。他很快就決定:「那以後我向你訂貨。」「好啊!」 他馬上下了一大筆訂單,其中包括


各種蔬菜,幾乎是我一個月的生意量。 

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從綠島來台東訪價的阿兵哥。 
因為我的韭菜花報價,比他們綠島本島菜販進的價格便宜了三成之二,這促使他決定立刻向我訂貨。 

後來,這位阿兵哥都向我買菜。雖然他第一次向我訂菜,


我沒賺什麼錢。 
但是,這種錢不是賺一趟,而是要慢慢賺,細水長流。 
他覺得我的菜既漂亮又便宜,以後都固定向我訂,而且訂的量越來越大,種類也越來越多。慢慢的,我的利潤就出來了。 

一把韭菜花,結果後來替我帶來一個月三、四百萬的生意量。 
一把韭菜花帶來興隆的生意量,打開了我們的生意,不過也帶來了挑戰。 
最直接的挑戰,就是來自同行。 

綠島同行一看生意量銳減,打聽之後,坐船來到台東。 
一找到我,就罵我搶他生意。雖然當時我很年輕,但從小就在市場做生意,早就看慣了生意競爭。 
我不慌不忙的對他說:「我在台東,你在綠島,我有坐船去綠島搶你的生意嗎?」 
對方大概沒想到我會這樣反擊,一時說不出話來。
 
我沒理他,繼續說:「他自己來買菜,你叫我不要賣,那我擺這個攤子要幹嘛!」 
我問他:「人家錢拿到我的面前,要給我賺,我如果不賺,那我不就是白痴了嗎?」 
我講的是事實。本來一副興師問罪架式的他,頓時啞口無言。 


 


陳樹菊簡介 
童年時母親驟逝,她扛起照顧5個兄弟妹的責任,在台東


中央市場擺攤賣菜。 
她將賣菜累積近千萬的所得,全數捐贈出,幫助兒童及孤兒、蓋圖書館。 
2010年時代雜誌選為百大影響力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