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車站換搭往南港的板南線捷運,上了車,不久就發現身邊站著一群講


『外星話』的小小團體,他們的對話非常流暢,但是我一點兒也聽不懂!


 


仔細打量年輕的小姐大約年近三十,黑髮、雙眼皮,擁有娟秀的臉蛋,身材適中,


頗有書卷氣,不像來臺打工的一般姑娘。站在她旁邊的是一對中年夫婦,約五六十歲,


另外還有一位和女孩年若相仿的年青人,他們一身輕便的打扮,吸引了我的目光。


 


終於,我忍不住了! 請問你們說的是甚麼語言?女孩似乎聽不懂我講的話。


Which language do you speak ?  越南,她用英文回答。中年的父親可以用中文


交談。原來年輕的男士是他們的女婿,他們一家四口來自北半球的挪威,來台自助


旅行,正搭捷運前往101 大樓參觀。


 


在女兒兩歲的時候,他們逃離越南的小舢舨在海上被挪威的船救起,因此在挪威


落腳,身為父親的中年人在政府機構做事,女兒目前是牙醫,女婿是醫生,但是


年輕人不會華語,他們的祖先來自福建。 對了!女兒只會一句華語,小時候教


過她:『臭頭!』


 


華人多半重視教育,年輕人因為接受良好的教育,能夠在陌生的國度扎根、茁壯。


我想起吃苦耐勞的嬌姨,一家五口三十年前阮囊羞澀的移民到美國,卻胼手胝足的


教育出四個優秀的孩子〈其中一個孩子因兵役留臺灣〉。外婆曾言:『算命的


 Holaiko 的命最好!』 如今,阿宏在埔里當牙醫,阿勇在美國北卡是心臟外科的


醫生,兩個女兒都完成碩士學位從事教職,他們的成就令人肅然起敬!


 


人生不能沒有夢想,只要夢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善自己的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