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孩子好教~教育的省思part4

            作者:郭逸平

 

  2015-01-24 17.24.14.jpg      

 

被叫「老師」很多年了,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妳教幾年級?」
「我的學生從三歲到高中生都有、、」比較有好奇心或求知慾的人會再繼續問,有的人就直接下了答案:「啊!我知道!教補習班!」
我可不太滿意這樣的說法,因為連教育局的官員都不這麼說,內政部給的証明--「社區親職教育推廣」我倒欣然接受!


當父母的為了孩子教育「想遠一點」,除了能把自己孩子能力培養好,有機會還能造福更多人,我這份工作的創始人~日本公文公先生,就為了他自己的孩子不要像許多學生一樣,學了好多年的數學,年級越高,分數越少而發明的學習方式一Kumon公文式教育法(台灣叫功文式教育),創立56年來,不但成了跨國企業,還推廣到48個國家。日本有一個創立已一百多年歷史的發明協會,選出近七十年來對日本最有貢獻的百種發明,「Kumon公文式教育法」可是和新幹線、方便麵、內視鏡、小綿羊.....等前幾項齊名喔!


創始人希望從事Kumon教育法的老師怎麼做呢?
「 藉著教材和專注、接納、因人而異的學習方式及環境,把孩子的基本學習能力,習慣、態度、品格培養好,儲存厚實的學力,讓孩子到學校能有「受教的心」,使「老師好教!」
「 哈! 有受教的心,讓老師好教」多老掉牙的想法!」
台灣越來越多的家長這麼想,孩子小時候「不要有壓力,只要快樂就好!」
「為什麼我們一直羨慕仿效的西方國家反而更接受Kumon公文教育法呢?」
「 因為 他們認同孩子應具備的是「學力」而不只是「看分數」;尊重個人別能力別;接納孩子的學習步調;不會任意給孩子貼標籤,把孩子能力培養好並儲存厚實的學力,讓他們喜歡學習是家長的責任..」Kumon公文式教育法總裁受訪時這麼回答!

 

「讓孩子有受教的心,儲存厚實學力,喜歡學習,學校老師好教!」「若每個家長都能這麼做,台灣的教育一定會向上提升,老師的熱忱會被激發,教育部長不會壯志未酬;「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樂也!」它可是幾千年來所有老師的願望!」不是嗎?

「親職教育推廣!培養更多讓老師好教的孩子!」
今年有得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