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  

                                                          年輕時候的多桑

 

 

    Dec 19, 2013
 
   前次接到銘桂的伊媚兒提到最近感到親情的重要。而我則老來
感受尤甚。這一次回台擔任演講會的同步通譯,前後才五天時間
匆忙。不過茂郁提到前一陣子二哥回台,兄弟們一起赴北海
大家都玩得甚為開心。要我星期天23日也一起去郊遊。
 
     想到有機會和親人一起,於是取消和朋友的約會。當天三部車子
開往淡水紅樹林(三空泉)方面吃土雞,再經陽明山回台北,非常開心
的一天。彌補了他鄉遊子所渴望的親情。
 
     這一次回台二哥還特意送了一瓶香醇美酒,每晚就在瓊姐家品酒
聊天,心滿意足,感謝二哥的美意。前一陣子,想起母親明年10年祭
(父親22年),邀銘桂回台祭拜,我也想辦法回去。
又想起小時候在樹林的一些記憶,於是記下來,茲將想到的趣聞,
提供大家笑談,回憶兒時點滴。
 
 
阿芳
 
 
 
             「金玉滿堂」
 
 
      記得小時後每逢過年,多桑就準備了很多年節的供品
等物,不只家中貼春聯,並代大伯負起長男之責,在公廳
清掃「尪格桌頂」的神龕及香爐。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
樹林老家的春聯。一般春聯所貼詞句大多每年更換,
多桑的春聯也是一樣,只有「金玉滿堂這一張長年
張貼。那時年紀小,只以為家中食口眾多,父親大概
祈願多賺點錢養家糊口吧。
 
     然而,自我進入天理大學學習日語,畢業後擔任翻譯
通譯工作,在翻譯之際偶然發現「金玉滿堂」四個字
大有學問。「金玉」在日文大辭典中,依念法的不同
而有兩種不同解釋,如音讀きんぎょく」解釋為黃金
和玉、蛋;或應珍重、讚美事物之意。而以訓讀
きんたま解讀的話,就只有睪丸」一個意思。
我想多桑應是取訓讀之意而心滿意足的張貼吧。
 
      阿爹從小就接受日本教育,長大後擔任過刑警並兼任
台日語通譯,戰後學中文,因此,精通台、日、中語。
對「金玉滿堂」這四字妙語的意思應瞭若指掌。
 
      阿爹在世懷才不遇,戰後吃著鐵飯碗過一生,不過
老來常以「七子八婿」自滿。七個兒子就有七14個金玉。
我想父親就以此四字自娛,或許「自嘲」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