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10.jpg

   

   五哥來函(3)

 

我向日本的伯父請教所得稅,以下是他的回函:


日本的稅制我並不清楚,以前都是職場幫忙處理,退休後,

不曉得處理,接到市民稅繳費單嚇了一跳,多了好幾倍,

連帶健保費也是。去市公所請教材知道,是未申報的下場。

後來我以夫婦申報後,退了約8萬日元,市民稅和健保費也都正常了。

公所的報稅時間大約三星期,超過時間,稅務員說,5年內都可申報。

我只要將扣繳憑單和生命保險單據,醫藥收據等提交給稅務員,

他都幫你處理好。大約半個月退稅到你的帳戶。日本的做法是,

不報稅不會罰款,但你就失去你的權益。對一般上班族或小生意人,

不會刁難,他們專門找大戶。 

 


十餘年前看過一次新聞追踪,報導一家拉麵店門庭若市,

但好像報稅不實。於是,稅務員每天夜間到店後等候,收取拉麵店的

廚餘,帶回去計算筷子,算出該店一年逃稅月2億多日元。

我曾一陣子擔任奈良警察署,奈良地檢署地院的通譯,跟警察辦案,

真佩服他們的辦案精神。曾陪他們一天25小時沒有休息,

也沒有看到有人抱怨。

 

主要是日本公家機構的辦事態度,讓人佩服。

因此在日本很少聽到百姓對公務員的怨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