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園丁自然農田」


 


 


 


                                         苦瓜鳳梨雞                    徐弘儒
 


 


        鍋蓋在湯鍋上微微地顫動,偶有一縷輕煙在我的注視下


    逸散至空中。我用視線感受著鍋中的溫度,期待它在沸騰的


    那一刻,呈現這道令我魂牽夢縈的湯品—-苦瓜鳳梨雞。


  


     依稀記得我還在蹣跚學步時,媽媽就常煮這道菜。那時的我,


該是站在嬰兒床上扶著欄杆,好奇地自母親的背後觀望。火爐上的


湯鍋中裝著滿滿的水靜待煮沸。一旁放著一盤切塊的帶骨雞肉,


自白皮下透出的嫩紅色,代表著它的新鮮。一旁的媽媽正在砧板上


切著白玉般的苦瓜,不時注意著爐火上的水。水滾後放入苦瓜和


雞肉,先滾一下,接著轉小火,慢慢的燉煮。過了一會兒,


就見媽媽從冰箱中拿出一罐深黃色的東西。啊!我知道那是奶奶


親手做的「醃鳳梨」。每次我們回鄉下老家,奶奶總會在老舊的


木碗櫥拿出醃製已久的各種醬讓我們帶回家。不同於山珍海味的


鮮美;奶奶的醬菜有著淡雅的甘味、酸味,那種貧困年代的酸,


度過艱苦的甘。加在湯中,更有一股屬於回憶的滋味。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被這種深沉的滋味吸引。那不是龍蝦、


不是魚翅、不是咬下驚奇卻倏忽即逝的美味;是菜脯、是魚乾、


是咀嚼時平淡(甚至微臭)卻在下咽後在唇齒五臟間遊走回盪


的甘美。我小時候一直不知道這股吸引著我的是什麼感覺,直到


那一天的午後……


  


       夏日的午後,奶奶獨自一人坐在院子裡做醃鳳梨,我坐在


   一旁的   藤椅上享受薰風吹來的悠閒。在睡眼迷濛的視線中,


   我看見在地面   陽光反照下,奶奶的臉:眼皮雖然下垂,眼光


   依舊銳利;皺紋雖然   滿佈,溫暖的微笑卻沒有因此被拉成


   水平線。在緩慢放入鳳梨的   雙手中,我看見一種心才能品嚐


   的佐料;一種叫「回憶」的味道。


   咬一口軟爛的苦瓜,吃到的是古早農家打拚的辛苦;吃一塊鳳梨,


   微酸的刺激是勇敢向未來前進的鼓勵;喝下一口香醇的湯,


   過往的   種種融合在腦海中,最後遺留下的,也僅是一小口,


   會回甘的甜美。


 


      鍋蓋在湯鍋上平穩的躺著,開著小火煮著名為「回憶」的苦瓜


鳳梨雞。期待再打開的那一刻,嚐到古早時代那令人一再回味


的體會。


 


 


 


 


後記:徐弘儒目前是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的新鮮人,就讀


師大附中時參加學校的每月徵文,獲得入選,獎金陸佰圓。


他曾在功文的輔導室修過六年的學分,聰明、乖巧、有


上進心,自學自習的能力強,如今是個有抱負的年輕人!


 


 


 


   評審小組感想:


     文章透過回憶,今昔的時空剪接,拓深了烹煮鳳梨


   苦瓜雞的當下。而在回憶中,作者道出了平凡菜餚中


   的不平凡,以及湯品中為何能給人甘苦交作之感。


 


     這些滋味都存在作者的回憶中,而透過一次次


   品嚐這道菜餚,使生命變的更深刻、雋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